【楼诚】诉衷情 第八章 戏文

又名《明长官情话教程》


日常向撒糖小段子,每章可独立成篇。


设定是1946年的南京,大哥在国民政府任职,阿诚失忆了。


第一章  ,第二章 , 第三章第四章 ,  第五章, 第六章 , 第七章


这章算肉汤? 小明出没,不过这次小明只是个引子,没有被秀一脸。


我其实今天又开了一个甜的不行的脑洞,下午用飞起的手速码了一章,但是想想昨天说过了,还是放这章吧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明台在北平还有任务,并不能常来南京。而难得来一次,总是想方设法找时间,来陪陪两个哥哥。


他最喜欢讲些往事,全是些居家琐事,细碎而又温馨,以期勾起阿诚的记忆。


“真的真的,阿诚哥,我跟你说,那年除夕,我非要让大哥唱戏,他还挺会挑,非要唱《梅龙镇》,我还不知道他,他不就是想跟你对戏嘛。我可不干,我非要他唱苏武牧羊,他气的啊,脸都青了。”明台的声音依旧咋咋呼呼,明楼在二楼书房里都能听个一清二楚。


“大哥,还会唱戏?”阿诚语气迟疑地问道。


“怎么不会?我告诉你,他会唱的可多了,学什么像什么,老生小生都会,除了京剧,别的戏也会。哎,要不是身形所限啊,我看他连旦角都能学一学呢!”


明台肆无忌惮地撒欢,全然不知他大哥已经阴沉着脸站在他身后了。


“我看你是三天不打,上房揭瓦了吧!”明楼一声呵斥。


明台一僵,转头一看,生无可恋。


阿诚忙忍笑打圆场:“大哥你别生气,明台也是为了逗我开心。”


明楼冷哼一声。


明台一看有人护着,又抖了起来:“是啊是啊,大哥,我都是为了阿诚哥呢!”


阿诚不遗余力转移话题:“真没想到大哥还会唱戏。”


明台蹦跶得更欢实了:“哎呀,大哥,要不你现在唱一个呗,说不定阿诚哥听了就想起什么来呢。”


阿诚也是满脸期待。


明楼最终没能磨过两个弟弟,只好唱了段定军山,又连着唱了空城计。


他身姿挺拔,唱腔也浑厚,胳膊一抬,眼睛一吊,明明站在客厅里,倒似站在戏台上,一会儿是跨马出征的将军,一会儿是运筹帷幄的谋士。


明楼本就有一把好嗓子,但唱戏却不是嗓子好就行的。看得出他其实很有些功底,并非只是普通的票戏而已,倒让阿诚很是刮目相看。


这个人,到底还有什么是他不会的。


明台闹了半下午,因还有任务,终于走了。他一走,屋子里一下安静了不少。


明楼揉揉被闹得生疼的头,正打算叫阿香去做饭。却觉得阿诚在偷偷打量他。


他扭头去看阿诚,那人却慌忙移开了目光,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,只有耳朵不自在的动了动。


明楼不动声色,假装没发现。


一直到用完晚饭,阿诚都在抓住机会偷偷地用一种难以置信的眼神瞄他。


明楼实在忍无可忍,道:“有什么话想说就说,鬼鬼祟祟像什么样子?”


阿诚被抓包,一下子慌了手脚,半晌方期期艾艾地道:“那个,大哥你,你还真的什么戏都能唱?”


明楼额角青筋跳了跳,在心里将已经跑路了的某人骂了个狗血淋头。


“看来这人就是不能惯,我看你现在要被明台带坏了。怎么,你还准备让我再伺候二少爷你一段儿贵妃醉酒不成?”


“不敢不敢。”阿诚忙又摇头又摆手,心里想,开玩笑,贵妃醉酒,你好意思唱我也没眼看。


“不敢就老实点。你大哥被你们折腾一下午了,嗓子都哑了。”


阿诚忙倒了杯水给他,委屈道:“我就问问嘛,我只是想着大哥真是什么都会。”


明楼被这句话奉承得舒服,脸色就好看了点。


阿诚一见,马上故态复萌见缝插针问道:“大哥,除了京戏,你还会什么?”


明楼一看就知道这小子故意用甜言蜜语哄着他。


可阿诚就那样用又大又圆,带着崇拜期许的眼睛望着他,他也实在做不到扭头就走。


就在阿诚以为明楼不会再搭理他的时候,明楼却“啧”了一声,倏然起身,走到他面前站定,一起手,甩了下并不存在的长袖,明明还是同一副身形样貌,气场却和下午唱京剧时完全不同。


他低头注视着阿诚,突然一笑,眉眼尽是温柔缱绻,只听他开口唱道:“则为你如花美眷,似水流年……”


声音宛转,唱词缠绵。


阿诚惊得简直要掉了下巴,呆了片刻才反应过来他在唱什么,赶快手忙脚乱跳起来就要伸手去堵明楼的嘴,嚷道:“别别别,我怕了你了。”


明楼一把接过扑过来的人,感受着手里劲瘦的腰身,透过轻薄的衣料,带着难以定义的温度,那像是冬夜里的一团火,却又像夏日里的一块冰。


抓住要堵嘴的手,却将其贴在嘴角,明楼低低笑出声,面不改色地凑在通红的耳朵边上说:“也罢,听其言,还得观其行才好,你还没完全康复,后面几句就先寄下吧。”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为了证明这是肉汤,我一定要指出汤在哪里!!!!


明楼最后唱的是昆曲《牡丹亭》中《惊梦》的一段,全段我也是没眼看。


则为你如花美眷,似水流年。是答儿闲寻遍,在幽闺自怜。转过这芍药栏前,紧靠著湖山石边。和你把领扣松,衣带宽,袖稍儿揾著牙儿苫也,则待你忍耐温存一晌眠。是那处曾相见,相看俨然,早难道这好处相逢无一言?


好了,这就是我的肉汤了。饶了我吧,这是我的极限了!!!!


何况我还用了”听其言,观其行“的梗啊啊啊~~~~


这一章是我写这一篇文的最初的脑洞,是刷楼诚cut的时候看见新年唱戏的那集时候冒出来的。


那集里面明楼先说他伺候大姐一段梅龙镇,结果弹幕都吐槽他是要跟阿诚唱游龙戏凤……哈哈哈哈


后来他又说要不来段状元媒,我找了半天,觉得状元媒好像都是旦角的戏啊,明楼是打算怎么唱呢?有人知道的话告诉我。


看了这一集,听了东哥亲自唱的,觉得京剧很有爱。


其实我上学的时候因为是在南京,是喜欢昆曲的,那时候学校里演过几折,一下就喜欢上了。后来发现江南昆剧院也经常演折子戏甚至全本的,很不错,而且对比话剧什么的,票价真的很便宜。推荐给大家。




P.S 幻想了一下明长官唱柳梦梅,不行了我去擦下鼻血。





2015-12-11楼诚伪装者
评论-6 热度-108

评论(6)

热度(10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兔子不吃草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