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】诉衷情 第十五章 梅花

又名《明长官情话教程》

日常向撒糖小段子,每章可独立成篇。

设定是1946年的南京,大哥在国民政府任职,阿诚失忆了。

一  , ,  ,  ,十一十二十三十四

我就是要暖啊暖,甜啊甜,让撕的人见鬼去吧~~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天气冷得让人猝不及防,明长官的心却冷得比这三九的天还快呢。

其实不是什么大事,归根结底不过是阿诚从上个月开始,在中央银行谋了份职位,这几日快到年末了,正是忙碌的时候,两人竟连回家吃晚饭的短暂相处时光也没有了。

明楼心里万分后悔同意阿诚去做这个工作,他如今倒比当初在新政府里做特工还孤家寡人了。

他本想在政府里给阿诚找个清闲的工作做做,两人虽不能像以前一样时时在一起,倒也依然能同进同出。

不料阿诚拒绝了这个提议,反倒是自己去找了个工作。

中央银行人事部主管收到这封求职信时本来没当一回事,随手往桌上一丢了事。说来也巧,行长无意间路过,被信封上秀挺的字吸引,多看了一眼。明这个姓并不多见,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如今新政府里混得风生水起的某位长官,再多琢磨一下,不由大惊,将人事主管骂了个狗血淋头。

于是阿诚入职第一天就见自己的上司在办公室门口亲自候着,那一脸的殷勤,让他一时搞不清到底谁是上司谁是下属。

待到他上午去了趟茶水间,还没进门就听见有人嘀咕。

“新来的那小子,据说背景大得很,你看主任那个样子嘞!”尾音一唱三叹,意味深长。

阿诚的手略停了半刻,却依然毫无犹豫推门而入。里面正在闲谈的俩人吓了一跳,不由带了几分尴尬。他却仿佛什么也没听到一样接了热水,转身离开时还对二人客气一笑。

这种程度的闲言碎语,比起当年被人指着鼻子骂汉奸扔鸡蛋,简直是小儿科。

阿诚做了两个月之后,上司对他的脸色竟更好了。毕竟最初的殷勤不过是看着明楼的面子,如今倒是真的庆幸有明诚这么个下属。

本来也是,有这样一个心思细密,办事妥帖,又勤奋安稳的下属,简直让人觉得生活质量都提高了。

 

但有人欢喜自然有人忧。经济司里最不会看眼色的人都能发现明长官最近脸色不好看。

秘书每次送文件都是战战兢兢,眼见明长官拿起茶杯喝了一口,却皱了皱眉满脸嫌弃,秘书决定要为自己的人身安全努一把力,于是结结巴巴地开口劝道:“明先生,您……您最近可能太……太辛苦了,这周末就是……是新历新年了,不如……不如好好休息休息。”

明楼抬头看了眼脸色青白的小秘书,诧异地问道:“是吗,已经快新年了,我竟不记得。也罢,这样,我三十一号下午休半天假,你帮我把时间空出来。”

他是想起了前两天在楼道里听见的那一句“最近梅花山的梅花开得好的很呢!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晚上回了家,果不其然又是一室冷清,只阿香一个人在厨房忙碌,明楼无奈地叹了口气。

坐在客厅里等到遍体生凉,才传来门锁转动的声音,阿诚轻声推门进屋,没料到明楼竟在等他,一时竟不知所措。

他忙走过来,问道:“大哥,你怎么还没休息?楼下多冷啊!”

明楼冲他笑笑:“没事,我不冷。你忙完啦?别太累了。”

“嗯。大哥等我,是有什么事吗?”

明楼见他微微低头,不敢直视自己的眼睛,知道他是有些内疚,便抬手摸了摸他的额头,温声道:“元旦当天我要去参加总统府的活动,不能陪你一起过新年了。三十一号我空出了半天,我们一起出去转转吧,听说梅花山的花最近开得好。”

阿诚感受着他手上不同平日的冰凉,心内自责不已,明知道三十一号恐怕难有闲,却还是道:“好。都听大哥的。”

 

三十一号当日,果然忙得不可开交,因第二日要放假,便像是要把活儿都堆在今天干完似的,中央银行的办公室里一片怨声载道。

阿诚早早就跟上司提过下午想休息半日,虽说得了批准,但他也尽力把手头的事情做完,一个上午连一口水都没喝上。

好不容易告一段落了,阿诚抬手一看表,舒了口气,还好,还不到十二点。

他收拾收拾案头的文件,正准备出门去赴约。

他手里整理着东西,唇边却忍不住勾起一个笑意,踏雪寻梅,明长官倒是好情致。

穿上外衣,围好围巾,想到马上就能看见另一条同款不同色围巾,阿诚走出办公室的脚步都轻快了几分。

偏偏天不从人愿。

“哎,明先生。”身后一个怯怯的声音响起来,似一只细瘦的手抓住了阿诚的风衣后摆。

阿诚认命地叹了口气,身后的人一开口,他便猜到今天恐怕不能轻易走脱了。

果然,他转身看着面前瘦瘦小小的姑娘,对方低着头道:“那个,有一份报表,那个,主任说今天就得弄出来,我,我根本没做过。”

这丫头刚刚大学毕业,被在农业部做官的表叔塞到了中央银行,偏偏性子怯懦,也并非学得这一行,上司自然也不指望她做什么事。这当口却冒出这么份差事,分明是上司有活要差遣给阿诚,却答应了让他休假,不好直说,就把这丫头支了来。

人家背后也有靠山,阿诚不能轻易得罪。上司这一招借力打力倒用的好。

阿诚接过活一看,就知道没几个小时完不成,纠结了半晌,只能摇摇头,去给明楼打电话。

“大哥。”

“嗯?阿诚?”明楼的声音响起,“我马上就出门了,餐厅不远,我很快就到了。”

“大哥。”阿诚又唤了一声,听见明楼难得明快的声音,他只觉得口里一阵苦涩,不知道怎么说出口。

“怎么了?”明楼问道,旋即却反应了过来,“你走不开?”

阿诚只好轻声道:“嗯。”眉头不自知地皱成一团。

电话那头的明楼似乎沉默了一下,又似乎没有,道:“没事,那你忙你的,我们改天再找机会,只是你晚上早些回去。”声音依旧淡定温柔。

阿诚握听筒的手直抓得骨节青白,忙道:“知道了,我一定早些回去!”

放下电话,阿诚也没心情去吃什么午饭了,把外衣一脱,围巾却拿在手里又看了半晌,最终还是叹了口气,放下围巾开始忙活。

 

这一忙就是昏天黑地,再抬头办公室里不剩多少人了,窗外夜幕已落,一片灯火。

阿诚没想到忙到这个时候,急急忙忙收了尾,匆匆披衣回家,心里念着明楼的嘱咐。

快步走出大楼,街上不多的行人也是脚步匆忙,都赶着回家团圆,辞旧迎新。

 “梅花糕,梅花糕!”街角一个大妈踱着脚取暖,守着一个热腾腾的炉子,还发出一阵阵甜香。

踏雪寻梅之约,终究辜负了,怕是下次等两人都找出时间来,东郊的梅花就谢了吧。阿诚看看这素日里他喜欢的点心,想,这也算稍作补偿吧。

等他买好梅花糕,不敢再耽搁,想叫黄包车时,却发现不那么容易。

“不拉不拉,急着回家吃饭,老婆在家等着呢。”好不容易被他逮住一个车夫,对方连连摇头,快步跑走了。四下望望,街上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。

阿诚心内焦急,却无计可施。他深吸一口气,凛冽的空气带着梅花的香气灌满肺叶,激得喉咙一阵刺痛,他敞开风衣,将梅花糕拢在怀里,又把围巾绕到脑后,就抬腿往家的方向跑去。

他跑得急,寒风肆虐地刮在他面上,手上,一阵刺痛,逐渐连四肢都僵冷了,却依然坚持着机械的动作,只胸口那一团暖意,越发热烈,沁人心脾。他似乎跑了很久,又似乎没跑多久,就看见树林中那熟悉的小屋,透出温暖的光。

他连跑几步冲到门口,急声敲门:“咚咚咚。”

门开得更急,明楼一拉开门,看见阿诚大口喘着气,额头都是汗水,得意地一笑,露出整齐的白牙:“大哥,我回来啦!”像个孩子一样。

明楼惊讶地瞪着他,忙把他拉进屋,问道:“怎么回事?你跑回来的?怎么这么晚,我正要出门去找你。”

阿诚看见明楼一身整齐,一副要出门的样子,只觉得胸口暖得像揣了一团火,笑说:“不用,我这不是回来了嘛!就是找不到车,这才晚了的。”

明楼掏出手帕,抹了抹他额头的汗,训道:“你是还小还是怎么,叫不到车不知道打个电话让我去接你啊?跑什么跑?这么冷的天,生病了怎么办?”

阿诚不理会他的唠叨,拖着他往屋里走:“知道了知道了,吃饭吧我都饿了。”

走了一半,阿诚突然想起来什么,忙解开风衣扣子,小心捧出怀里的梅花糕,递到明楼面前,揣得太久,梅花状的点心挤得有些变形了,但依然散发着糯米和豆沙的香气。

“给,大哥,你今天不是打算赏梅嘛?”阿诚笑着道。

“你就给我赏这个?”明楼瞪着眼,在他头上敲了一记,“好歹也折枝梅花回来啊!就知道吃!”

阿诚偏了偏头,大笑道:“哈哈,这个多实在啊,折梅花什么的那是明台哄小姑娘的把戏!大哥,快吃,一会儿就凉了!”

明楼笑着点了点他,看着他亮晶晶的眸子,带着讨好,期许,还有一丝歉意。

嘴角的笑怎么也抿不住,空等半日的懊恼早就不翼而飞,明楼就着他的手咬了一口,道:“嗯,还热着呢,你吃吧,我知道你喜欢吃。”

豆沙的香气溢了出来,带着直入人心的暖,阿诚尝了一口,甜得一如他嘴边的笑。

我何德何能,得你如此温柔以待?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lo主也是萌点清奇,撕得越欢,怎么lo主越觉得控制不住洪荒之力呢,脑补一万字虐身虐心文~~~

于是这章字数有点爆啊,但完全都是暖暖的糖!!!

不管怎样,希望大家新年快乐,开门大吉!!愿大家,愿我,愿我爱的每一个人,都被这世界温柔以待!

求大家推荐可以安静花痴的地方,微博已经沦陷了~


2016-01-05楼诚伪装者
评论-4 热度-115

评论(4)

热度(115)

©兔子不吃草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