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】半死桐 (一)

一跤跌进楼诚的坑里出不来。终于被论文逼疯后,决定找一个地方安放自己的脑洞。

电视剧续写,正剧向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明镜的丧事过后,明公馆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。

阳光透过磨砂的玻璃,在地板上烙下斑驳的光影,清爽的风拂过窗前的梧桐树,沙沙的轻响却衬得时光越发宁静。

明楼坐在沙发上,难得地有一瞬的恍惚。痛苦和泪水仿佛一下子隔了很远似的,杳如前生。而余下的光阴却如同以往任何一个普通的日子一般静好,他仿佛抬起头,就能看见大姐穿着紫罗兰色的旗袍,高跟鞋嗒嗒地踩着木质楼梯走下来,嘴里唠叨着:“明楼,你看见明台了吗?”

明楼抬起头,楼梯是空的,他只看见茶几上四人的合照,大姐笑得温柔端庄,明台身形挺拔俊朗。一瞬间,心如刀割,万劫不复。

“大哥,该去上班了。”身后熟悉的声音响起,明楼一下子被从绝望的情绪中唤醒。他回过头,看见阿诚站在书房门口,臂弯里还挂着他的外衣。

目光交错,明楼看见这个他一手养大的青年眼里,有跟他一样的伤痛,但也有不容错失的坚定和安慰。没有一言半语,却又好像说完了千言万语。是了,他们俩一起走过这许多漫长时光,刀山火海,早就已经不需话语,就能互相明了。

阿诚的眼睛黑沉沉的,表情却又无比的坚毅,他抿紧嘴唇,看着明楼,微微点了点头。明楼觉得只有他能透过那夜一般的黑色眸子,看见后面的柔软和悲伤。

他走上前,接过阿诚手里外衣,转身披上。明楼盯着大门,手里整着袖口,深深吸了口气又吐出去,仿佛要把漫延在客厅里的压抑都吐净。

然后他抬眸,伸手推开透出模糊光芒的大门,沉声说:“走吧。” 声音里不再带一丝一毫的软弱和伤怀。他大踏步,走进了那阳光里。

明楼没有回头,但他知道,阿诚就跟在他身后,半步之遥,就仿佛他永远都在。

是的,逝者已逝,而生者,还要去完成未竟的事业。

 

阿诚开着车,在去往特高科的路上。

他从后视镜里打量了一眼后座的明楼。明楼面无表情看着窗外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阿诚知道他还在努力调整情绪。他们将要去见特高课新上任的长官。藤田芳政死了,日本方面自然不会轻易地就这么算了,难保他们不会怀疑明楼和此事的关系。

所以接下来的这场谈话至关重要,不能有一丝半点的错漏,明楼必须把自己调整到最好的状态下。

阿诚想了想,开口道:“大哥,黎叔那边传来消息,明台他们在北京已经安顿好了,也有了新的身份,潜伏得非常顺利。”

明楼转头过来看了阿诚一眼,轻轻点了点头。阿诚能看见他眼中一闪而过的欣慰和安心。

阿诚知道明楼的心情因为这个消息得到了短暂的稳定,而接下来的战役已经刻不容缓了,于是他接着沉声说道:“大哥,藤田死后,趁着特高科和76号短时间内无人接管,我们已经尽量抹去了能找到的一切对我们不利的证据。但是不知道藤田离开之前是否留了什么后手,而藤田死的时候,大姐也在车站,所以日本人肯定还得怀疑咱们。”

明楼勾了勾嘴角,露出个不算是笑的表情,答道:“背地里的怀疑肯定是免不了的,但只要他们没有明面上的证据,我们就还是安全的。怀疑不算什么,日本人永远也不可能真正信任我们。藤田芳政也怀疑了我很长时间,但只要周旋的好,他还是不得不用我。何况现在76号汪曼春梁仲春相继落马,正是一团乱的时候,没有确凿的证据,日本人暂时不会把咱们怎么样。”

阿诚点点头,道:“是,明白了。对了大哥,这次新接管的特高科的人,叫高木健次,说起来还是老熟人,正是以前的那个高木的堂兄。特高科中自从高木死后,高木一系的人都被藤田芳政一一剪除了。但藤田这一死,他这一系的人马虽也有不少和他一起死了或是被遣回南京,但还剩一些留在特高科。这个高木想顺利接手特高科,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。”

“不错。但是这个高木,不光受过特工训练,还在伪满洲政府任职了多年,卢沟桥事变后,还亲自上了前线,参加过淞沪会战。这个人,不光是一个出色的特工,也了解复杂的官场,更有难得的魄力。我担心他不是个好对付的角色。否则的话,日本人也不会派他在这个时候来接手特高科了。”明楼抬头从后视镜中和阿诚对视,郑重说道,“阿诚,我希望你明白,我们接下来的战斗,只会更危险,更复杂,任何一点小小的错漏失误,对我们都有可能是致命的打击。”

阿诚沉默了几秒,目不转睛地看着明楼道:“大哥,我明白。我不会让你失望的。”

明楼向后靠在椅背上,闭上眼睛,轻声道:“你从来不会。”


2015-11-14楼诚伪装者
评论-2 热度-83

评论(2)

热度(8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兔子不吃草 / Powered by LOFTER